外牆防水-污垢和奈米技術防水“易清潔”表面


目前仍有少數具有“蓮花效應”的實際應用。儘管如此,已經有幾種產品具有防污和防水特性,製造商聲稱其基於奈米技術或含有奈米粒子。這些包括例如陶瓷衛生設施,眼鏡鏡片或紡織品。通常這些產品的廣告都提到了蓮花植物,但是這些產品不具備自潔功能。換句話說,單獨使用流水(雨水)通常不足以清潔這類產品。由於污垢不能很好地附著在表面上,因此清潔起來更容易。理想情況下,這些表面塗層不需要強力清潔劑。

 

在許多情況下,這些產品具有所謂的“易於清潔”表面,與“蓮花效應”產品不同,它具有光滑的表面而不是粗糙的表面,不僅防水,而且防脂(疏脂)。許多常用材料(例如玻璃)通常具有稍微粗糙的表面,即使它們對眼睛看起來光滑並吸引水和污物。與“蓮花效應”表面不同,“易清潔”塗層不會變得粗糙,而是通過應用疏水性和疏油性化學品而變得平坦。

 

然而,水滴與表面之間的接觸角小於“蓮花效應”(<140°)的情況,即以這種方式處理的材料不是超疏水的。而“蓮花效應” 基於物理和化學原理,“易清潔”塗料具有純化學基礎。

 

否則,水滴可能會乾燥並留下污垢。在只有極少量的水的地方,滴落時可能留下可見的痕跡。 “易清潔”並不意味著使用該處理劑的表面永遠不需要清潔,但是與傳統產品相比,所需的清潔量可以降低。取決於污垢的範圍和性質,堅固的水柱可能足以將其移除(例如在玻璃前端的情況下),或者可能更容易通過機械方式移除。

 

台北市科技抓漏團隊認為,基於化學奈米技術的新型產品也被用於保護建築材料的表面,例如防止水滲透造成的損害或保護外牆免受霉變,苔蘚,藻類和污垢的侵害。另外,保護性的“防塗鴉”塗層可以很容易地去除不需要的“藝術”,因為噴塗油漆不會附著在它們上面。甚至口香糖也可以更容易地從這種塗佈的表面去除。

 

它與過去用於這些目的的塗料不同,新型矽烷基產品不會密封表面,因此水分可以逸出。所提供的保護通常是永久性的,即使在重複清潔後也會保留。鋼和玻璃是建築中流行的材料。然而,它們的外觀可以通過例如具有親脂性特徵的指紋來破壞。新型“抗指紋”奈米塗層抵消了這一點,因為它們是脂肪排斥性的,並修改光折射,使標記保持不可見。

築城防水工程

防水鑑定諮詢:0800-070-000

諮詢信箱:zhucheng.design@gmail.com

桃園市大園區中正東路三段131巷25號

電話:03-3813-898

傳真:03-3813-882

 
˄